我是所謂的外省第二代,從小聽著父親說著他小時在大陸家鄉生活的點點滴滴,
有著很多的新奇感及不可思議感.
一路走來,從小時候聽到父親說在家鄉的生活,我的心中有著無限奇妙的感覺,
除了不曾見過面的親人,不曾體會過的生活型態,還有著不曾聽過的風俗民情,
那時的我心理只有好奇再好奇,希望著有一天能回去所謂的家鄉瞧瞧.
到了所謂的叛逆期,只覺得父親又再老生常談了,覺得唉唉唉...我都聽過了,不要再重複了.
到了剛從專科畢業剛就業時,有機會能回去所謂的家鄉進行所謂的大陸探親,剛回到那個陌生的地方,
見到陌生的親人,覺得一切都很奇妙,也覺得我跟你們是一點都不親,只有我爸爸跟你們親,經過了20天
的相處,發現血濃於水的感情真是親的莫名,很是感動.
到了出社會的幾年後,看到了許多政治議題,總是覺得對這些所謂的老兵很不公,台灣有今天,有大部分的功勞是他們的,
大家都覺得他們是社會的米蟲,可是卻沒想到他們為這個社會盡了多少力,犧牲了40年的青春,離鄉背井.
到了自己即將為人母時,發現自己很幸福,沒當過鑰匙兒童,有父母在身邊呵護,發現我的父親竟然離家40年,
這樣的心情不是經歷過的人,怎可能感同身受呢?那時的心中真是覺得這些人最好也都丟去國外40年好了.
到了今天再聽見父親說著當時離鄉從軍的經過,忍不住跟著紅了眼,當時的父親與祖父應該沒想到這一別竟是一輩子吧!
真的真的在做任何決定的時候,都要想著家人,想著這樣做好不好,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想法而影響了一輩子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